twinklewang

我喜欢你,胜于昨日,略匮明朝。

【联文】THE ARRESTER 01

刑侦悬疑案联文

 @Pink-Diary_粉红站 自制悬疑探案剧《THE ARRESTER》

预告链接

第一起杀人案

文/ twinklewang

1

 

天花板上白炽灯的光线正落在趴伏在地上的人的背上,蜷缩着的手指里攥着一张废纸,腹部以下是晕染开来的大片血渍。

“死亡时间是什么时候?”双手插兜站在阴影里的男人凉凉地开了口,制服胸口处的警徽在暗处闪着光。

“大约五小时前。”蹲踞在死者身旁的人抬起头看向声源处,抿紧的嘴角显出本人有些压抑的心情。

“现在可以看出致命伤是什么吗?”

“死者呈伏地的姿势,很难判断。但是从地上的血迹来看,腹部应该受了刀伤,不能确定是不是失血而亡。”

“好,”男人抬起头看向在一边拍照的随行人员,说,“等小张拍完现场,就把尸体带回去。千玺,你今晚可能要辛苦点了。”

男人经过的时候伸手拍了拍被唤做千玺的人的肩膀。

“没什么,早习惯了。”他故作轻松地耸了耸肩,抬起头笑的时候嘴角的梨涡若隐若现。

“那行。”男人垂首时桃花眼被黑长的眼睫盖住,勾起嘴角笑了笑后就转身出了屋子。

 

男人叫王俊凯,是THE ARRESTER的队长。刚才同行的法医叫易烊千玺,也是THE ARRESTER的成员,毕业于宾夕法尼亚大学法医学专业。

王俊凯甫一走出案发现场,兜里的手机就响了起来。他掏出手机看着屏幕上的来电显示,眼尾眯了起来,勾起微妙的弧度。

“喂。”

“王俊凯,你又匿到哪儿去了?我给你打了八百个电话都显示暂时无法接通!”

“刚才呆的地方没信号,刚出来。”

“你去哪儿了?”

“又有案子了,刚和千玺在现场巡了一趟。”

“......我靠,C城可真不消停啊,上个案子结案不到一周呢吧。”

“没办法,干这行的就得吃点儿苦头。”

“那你晚上还吃吗?”

“来不及吃了,我要赶回局子,等千玺验尸报告出来了,我得看看。”

“你中午就没吃呢吧。”

“王源儿,你好啰嗦......”

“......你先回局子吧,我等会儿去找你。”

“好好休你的假,回来干嘛?”

“我能看你挨饿吗?”回复的语气里带了点嗔怒,王俊凯闭上眼就能想到对方正挑着眉毛,满眼的不耐烦。

“随你吧,你可真——关心我啊——”

“切,我这是怕你病倒了,咱们组就垮了。”

“对,你说得对。”王俊凯笑了笑,尖尖的虎牙露了出来。

“那你快回去吧,我挂了啊。”

“嗯,等会见。”王俊凯也挂了电话,微微抬起头看了看逐渐变暗的天空,动了动发酸的脖颈,正了身子向前走去。

 

2

 

王俊凯到了局子,先拨了电话到千玺那里:“喂,结果出来了吗?”

“刚弄好,”电话那头传来窸窸窣窣的声音,“我在往局子赶了。”

“辛苦了,我已经到了,等你来了咱们就开始。”

“好。”

电话那头传来忙音,王俊凯扯起嘴角笑了笑,这人一如既往的雷厉风行。

刚坐下没多久,办公室外就传来匆匆的脚步声。门吱呀一声被撞开,拎着两袋子便当的人出现在门口,帽子斜斜地扣在脑袋上,脸侧淌着几滴晶莹的汗,嘴巴张着正大口地喘着粗气。

“这么快?”王俊凯匿在眼里的笑意一点显现,眉梢弯了下来。

“本来可以赶在你之前到的,没赶上公交,就跑着过来了。”

“三站路啊,王源儿你行啊。”

“不然呢,等着千玺到了,你根本顾不上吃吧。”

“好,我现在就吃。”

王俊凯站起身走到门口,接过王源手里的袋子,一路拎到了茶几边坐下。

“买的什么?”

“鱼丸面,我家楼下那家。”

“嗯。”

王俊凯屈起腿坐了下来,拿出袋子里的便当,随身扯开了方便筷,就端起纸碗大口地吸入。王源坐到一边看了看,说:“今晚又不能睡了吧?”

“估计是,”王俊凯嘴里塞着满满的面条,说话的声音又闷又糊,“先把死因查明了,明儿一早要赶去死者家附近踩点儿,顺便走访下附近的邻居。又要忙起来了。”

“我的休假也黄了,明天我是不是得跟着一起?”

“说些废话,你不在我们怎么调查啊?”

王源刚从美国回来不久,是波士顿大学犯罪心理学博士毕业,算得上较专业的犯罪心理学专家,也是THE ARRESTER的成员。

“晓得咯,”王源瘪着嘴巴,脑袋耷拉下去,“我的假期,我的懒觉......”

“身为刑侦人员的自觉呢?”王俊凯风卷残云地收拾完碗里的面条,顾不上擦嘴,伸手呼噜了王源脑袋上棒球帽的帽檐儿。

话音刚落,门口处又传来了响动,两个人抬头看去,穿着便装的易烊千玺已经到了,手机拿着厚厚的一沓档案。

“这么多?”王俊凯抬了抬眉毛,“看来这案子有些难办了。”

“确实,”千玺点了点头,“腹部挨了十多刀,估计是遇到了仇家。但是可疑的是,在死者体内发现了大量的安眠药,服用的剂量绝对可以致命了。”

“有可能是死者本身想要自杀,接着遇到了凶手,也可能是凶手恨从心起,先胁迫死者吞下过量的安眠药,然后又用刀捅了他,还有可能......”王俊凯低下头慢慢分析。

“还有可能是,有两个凶手。”接话的是王源,他支着脑袋坐在一边听着,听到王俊凯的分析,禁不住跟了一句。

王俊凯侧首,有些赞许地看了看身边的人,点了点头说:“没错,也有这种可能。”

“也不排除其他的可能吧。”易烊千玺颔首进了屋子,顺手带上门,“我们先来看看这份报告,报告显示,死者腹部的刀痕很乱,可以看出凶手在下刀的时候很快,很急。案发现场没有发现刀具,说明凶手把作案工具带走了,而从伤口处看,用的是最普通的厨用刀具。”

“看来凶手可能是临时起意杀的人,没做什么万全准备。”王俊凯摸了摸下巴上刚起的胡茬,若有所思地说道。

“没错,动刀的方式这么乱,说明凶手杀人时也很恐惧,有可能是第一次杀人。”

王源眯起眼睛想了想,说:“现场有查到指纹、头发之类的东西吗?”

王俊凯摇了摇头:“目前没有。”

“所以怎么能断定他没有经验呢?他很有头脑,证据销毁得很彻底。”

“这个案子实在是摸不到头绪,只有明天去现场看看才知道了。”易烊千玺叹了口气,把报告摊在桌子上,“咱们继续看吧。”

“好,”王俊凯点点头,“都先坐吧,我们慢慢来。王源儿,你是先回去还是?”

“我跟你们一起吧,怎么也要先了解下各方面的细节,明天才好办事。”

“假期泡汤又没关系了?”王俊凯忍不住伸手捏了下王源嘟起的脸。

“啷个没关系哟,我这不是为了多帮你分担点儿吗!”

“我说,你俩能不能先专心看看报告啊?打情骂俏等回家好吗?”

“我们错了。”王源摆正了严肃的表情,看了眼王俊凯,“都怪你。”

“对,怪我。”王俊凯噙着笑回望一眼,也摆正了神色。

易烊千玺白了两人一眼,目光瞟过桌角手机突然亮起的屏幕。

轻松熊的头像在闪着,一条消息躺在里面。

“今晚有空吗?上YY语音?”

他伸手拿过手机,盲打着回复道:“这几天有点忙,等忙完我就找你。”

 

 

3

 

第二天一早,熬了一夜的三个人顶着黑眼圈出了警局。

“简直要命。”王源一边打着哈欠一边将脚底蹭过地面向前走着。

“要不要先去休息一下,咱们再出发?”王俊凯侧身看了看满脸憔悴的人,一点忧虑的神色沉在眼底。

“别搞特殊待遇哈,叫上刘志宏,咱们赶紧走吧,晚了人家邻居都上班去了。对了,千玺,你有开车吧?老王的车撂我家楼下了。”

“开了,不过能不能不带上那个二货啊,”千玺沉了沉脸色,“蠢兮兮的,拖咱们后腿。”

“怎么说也是咱们组成员啊,”王源搭上千玺的肩膀,“而且人家辣么勤快,给咱们跑跑腿也是好的。”

“王源儿,把你的爪子拿下来。”

王俊凯凉凉的嗓音在后面响起,王源讪讪地把胳膊从千玺的肩膀上拿了下来,嘟哝道:“小气鬼。”

王俊凯也不理他,转了身朝里面喊了句:“刘志宏,你收拾好没?”

“来了来了。”清脆的男声响了起来,紧接着是啪啪的脚步声。

个头不矮的男人从警局里走出来,穿着一身便装,脚下蹬着双马丁靴,走起来有嗒嗒的声响。

“你这回终于想着不穿警服了。”千玺目光淡定地扫过走出来的人,撇了撇嘴。

“还不是被你说的,我还能不长记性吗?”

“我都说了你三回了,你才记住,你确定你有记性这种东西吗?”

“易烊千玺,你讲话能不能别总带着刺儿啊,我真是受不了你。”刘志宏眼睛气得溜圆,叉起腰看着对方。

“对着你,我想心平气和也难好吗?”

“行了,都是同事,吵撒子吵,和平点儿。”王源皱着眉当起了和事老,站在两人中间。

“先走吧,千玺你去取车。”王俊凯拍了拍千玺的胳膊,努了努嘴角。

千玺哼了一声,转身去了停车场。王源看了看刘志宏还夹着怒气的脸,吭哧地笑出来:“我说刘志宏,你和千玺这个冷脸帝也能吵得起来,真是难为你了。我平时想和他多说几句话都难。”

“你以为我想啊,算了,懒得和他一般见识。”

“对,咱们气量大,不和他计较。”

“车来了。”静静站在一边的王俊凯开了腔,头看向道路另一侧。

“走吧,说好了,到了那儿不准吵,工作要紧。”王源不安心地又看了眼刘志宏。

“这点事理我还是明白的。”刘志宏轻轻点点头,示意王源放心。

三个人上了车,因为刚才的小矛盾,车里的气氛还有些尴尬,谁都没有吱声。到了目的地,一行四人先在楼里的走廊勘探了一圈,因为是老旧的房子,所以走廊里没有摄像头。

“就这家吗?”王源指了指面前古旧的木门,问。

“对,据说是邻居看死者家的门没锁,站在外面敲了半天门又没人应,才打开门看到死者的。”

“那我们先去找这个邻居吧,毕竟是第一目击者。”

“好。”另外三人都表示认同。

王俊凯指了指靠右侧的人家:“就是这家。”

刘志宏走上前,轻轻叩响了门。隔了不久,门内响起声音:“谁啊?”

“警察。”

静了片刻,门应声打开。一个烫了大波浪的中年女子走出来,目光扫过四个人:“便衣?”

“是的,”王俊凯掏出胸前的证件,“您看。”

女人目光飘忽地扫过王俊凯的脸,几不可见地勾起嘴角:“证件不能唬人的吗?”

“你什么意思?”刘志宏听罢炸了毛,“你是怀疑我们老大吗?”

“刘志宏,”千玺在后面静静开了口,“你冷静点。”

王源向前探了一步,说:“昨天我们中有两个人来过的,您看着没有眼熟的吗?”

女人窥探灯似的目光依次扫过,定在易烊千玺的脸上,原本阴沉的脸色稍缓:“这个人我记得,他是法医。”

“这回可以相信我们了?”

“嗯,你们来是想问什么?”

王俊凯朝刘志宏使了个眼色,示意他拿出记录本,然后开腔道:“我们来是想问一下,昨天您目击到案发现场的经过。”

“昨天......”女人蹙起眉峰回想了片刻,说,“我下午的时候下楼去买菜,经过老何家的时候看到门没有锁。你们不知道,老何是个很细心的人,所以我觉得很奇怪,就敲了敲门,一直也没人应。我当时挺怕的,以为他家进了小偷,推门一看,就看到他趴在地上,身子下全是血......”

“您以为进了小偷觉得害怕,为什么还敢进去看?”暗中打量女人表情的王源开了口。

“那是因为......”女人忽然住了口,“你的意思是我在撒谎?”

“当然没有,我只是合理地提出我的疑问,您不必这么敏感。”

“我和老何高中就是同学,关系一直很好,你们可以挨家去问问,大家都知道。”

王俊凯接口道:“您真的想多了,我同事只是职业习惯,并没有怀疑您。”

“反正我知道的就这么多,”女人不耐地挑了挑眉,“还有什么问题?”

“嗯,还有就是,何青本人平时有没有结过仇家,或者欠了高利贷之类的事?”

女人摇了摇头:“没有,老何为人很厚道,跟街坊邻居都处得很好。至于高利贷......老何家里是比较拮据,和老婆离婚了,膝下没有子女,靠着工资糊口没有问题,没什么道理会借钱的。”

“好的,我们没别的问题了。谢谢您的配合。”王俊凯勾起嘴角,冲女人点了点头。

“不客气,再见。”

“再见。”

门很快被关上,王源静静看着门,说:“她很奇怪。”

“对,”王俊凯转了身,“咱们回去再说。”

 

 

4

 

“你们说,她为什么会那么敏感?”王源翘着二郎腿坐在警厅的沙发上,手有一下没一下地挠着趴在上面的小花猫的背。

“有可能是心虚,也可能是单纯怕被牵连。”千玺也坐了下来,手肘撑在膝盖上,半弓着后背。

“不好说,但是至少她提供给我们一些线索。首先,何青是单身,离过婚。其次,他工资很低,生活拮据。”王俊凯倚着门框,捋顺着条理。

“还有,他人的性格很好,不会结仇。”王源接腔。

“没错,我觉得......我们可以从他前妻那里入手。”千玺说。

“我已经差了刘志宏去调查她了。”王俊凯依旧垂首站着,闲闲开了口。

“老王你太有效率了,爱你。”王源冲着王俊凯竖起了大拇指,顺便眨了眨眼睛。

“怎么奖励我?”王俊凯歪了歪脑袋,亮晶晶的虎牙又晾在了外面。

“......我先出去吧。”千玺皱着眉站起身,摇着头准备出去。

“咱们还没商量完呢!”王源冲着千玺的背影喊到。

“我实在受不了这里莫名酸臭的味道,”千玺脚步顿了顿,没有回头地补充道,“恋爱的酸臭味。”

“让他出去吧,”王俊凯不置可否地让出位置,方便对方出去,“反正该吩咐的都吩咐得差不多了,他只要跟着行程就好。”

千玺迈开步子出了警厅,拿出手机,点开QQ上轻松熊的头像,打下一行字。

“我今晚有空了,你有时间吗?”

隔了很久也没收到回信,千玺蹙着眉想把手机塞回兜里,却忽然响起了消息提醒的滴滴声。他拿起手机,看着屏幕,眉头皱得愈发紧了。

“对不起QAQ,我头头儿临时安排了我一个任务,我估计要彻夜赶工了,等下次吧。”

“也好。”他默默打下两个字,点击了发送。

另一边,刘志宏收起手机,放回随行的包里,然后走进警署总部,掏出随身带着的证件,递到前台眼前:“您好,我是C区分部的警员,受王队吩咐过来的,麻烦帮我查一个人。”

第二天一早,刘志宏带着关于何某前妻的资料回了局子,看到头靠着头窝在沙发里酣睡的王俊凯和王源。他轻轻把文件放在两人面前的茶几上,轻手轻脚地出了办公室。

过了一个小时不到,王俊凯先醒了过来,一眼看到了茶几上的文件。他揉了揉还有些惺忪的睡眼,侧脸看着还靠在自己身上的王源,唇瓣弯起,伸手捞过沙发角落的靠枕,把它垫在王源的头下,动作放得很轻。

确认对方没有被弄醒后,他拿过文件,简单翻阅了一遍,眸色微变,带着文件出了办公室,在警厅里找到了正准备补眠的刘志宏。

“刘志宏,你过来一下。”

刚脱下警服的刘志宏听闻赶紧站起了身子,几步走到王俊凯面前。

“王队,有什么问题?”

“资料里说这个何青的前妻蒋丽去年再婚,却带着个孩子是怎么回事?”

“那个孩子,应该是她和何青生的。”

“也就是说,离婚后孩子的抚养权给了蒋丽?”

“目前看来是这样。”

“但是,那个女邻居跟我们说,何青是膝下无子的,她是不知情呢,还是在撒谎?”

“这个......”

王俊凯低下头,思忖了片刻说:“等我先去把王源叫起来,咱们需要再走一趟了。”

王俊凯回到办公室,看到眼底泛着青色,还熟睡着的王源,指甲不经意地抠进手心。微叹了口气,他走上前,把手盖在王源的眼睛上,低下声唤他:“王源儿,醒醒。”

手心下的眼睫毛轻轻地扇动,扫过手上的皮肤带来一阵瘙痒。

“老王?”刚睡醒还沙哑着的嗓音响起来,“你的手......”

并紧的手指一点点分开,窗棂外洒进的阳光顺着指缝倾泻。

“太阳有点毒,怕你刚醒,晃着眼睛。”

“我又不是大姑娘,”王源撑着身子坐起来,看向王俊凯的眼神带着点餍足,“哪儿那么金贵,咱们现在又要去哪儿?”

王俊凯想起资料的内容,不住正色道:“刘志宏查到何青前妻的资料,有些问题,我们得再回去找那个女邻居。”

“她有嫌疑吗?”

“我觉得有,所以要去找她,具体的细节我路上和你说。”

“就咱们两个?”

“刘志宏一夜没合眼了,我让他回家去休息了,千玺那边暂时联系不上。”

“行,那走吧。”

 

 

4

两个人敲开女邻居家的门时,开门的是对方的儿子。

“你们找谁?”

“请问王瑜在家吗?”

“你们找我妈妈干什么?”

“警察,”王俊凯出示了证件,“我们在调查你家隔壁的谋杀案,有些事情想找你妈妈问一下。”

“......她不在家。”

“那她现在在哪儿?”

“老家有事,她临时回去了。”

“回了老家?”王俊凯和王源面面相觑,心也凉了半截。

王俊凯继续问道:“那她有没有说过什么时候回来?”

“至少也要半个月,你们找她到底要问什么?”少年的语气里带了些不耐烦,手已经扶上了门边,意欲关门。

王俊凯手撑到门上抵住,说:“方便进去说话吗?”

“不方便,”少年的脸色暗了暗,“你们要是硬闯的话,我可以告你们擅闯民宅的。”

“那好,我们不进去。我们只是想问你,隔壁的何青有没有孩子?”王源在旁边问道。

少年的眸光闪了闪,开口说:“没有。”

“你知道他离过婚吗?”

“知道。”

“那你知道他离婚前,和前妻育有一子吗?”

“......他们有孩子?”少年的语气也带了一丝惊讶。

“据我所知,何青生前一直都住在这房子里,包括结婚的那三年。而你们也一直是邻居,怎么会不知道他们有孩子呢?”

“我们真的不知道。”

王俊凯语气有些胁迫的滋味:“真不知道?你最好不要撒谎。”

“我没有必要撒谎,如果他们真的有孩子,那只有可能是他妻子离婚以后生下的。”

“好,谢谢你的配合,那我们先走了。”

王俊凯拉住王源的袖子,脚步匆匆地离开。

“他在撒谎,他在说他妈妈回老家的时候,情绪很不稳定,很明显是在紧张。”王源被王俊凯扯着往前走,看着王俊凯的后脑说到。

“我猜到了,王瑜十有八九还躲在家里,我让他开门的时候,他的态度太强硬了。”

“到底是小孩子,”王源叹了口气,“所以现在怎么办?”

“先去找蒋丽,问问她关于孩子的事。”

两人到了蒋丽办公的公司楼下,王俊凯拨了她的手机,隔了很久电话才被接起。

“喂。”响起的是有些喑哑的中年女人的声音。

“您好,我是C区警署的王俊凯,想找您问些事情,现在有时间吗?我就在您公司楼下。”

“......你们是要问我关于老何的事吗?”

“对,希望您可以配合调查。”

“可以,你们在楼下是吧,我现在就下去。”

电话被挂掉,王俊凯看着站在一旁踮着脚偷听通话内容的王源,勾了勾嘴角。

穿着黑色套装的女人踩着高跟鞋从办公楼里走出来,发髻高高地梳在脑后,额头和眼角已经冒出了细纹,看起来已经有四十多岁。她翘首张望了半晌,朝着站在不远处的两人看了过来,王俊凯冲着对方挥了挥手。

蒋丽加快了步子走过来,高跟鞋撞击在地面上,一阵子嗒嗒的声响。

“两位就是刚才打来电话的警察?”

“是的。”

“这儿站着说话不方便,公司一楼有一家咖啡厅,去那儿说吧。”蒋丽把鬓角的一缕碎发夹到耳后。

“可以,咱们走吧。”王俊凯点了点头,扫了王源一眼,王源正扬着眉毛,一副我很随意的模样。

三个人到了咖啡厅,甫一坐下,王俊凯还没有看菜单,就看着坐定的蒋丽,问道:“我就开门见山地问了,不介意吧?”

蒋丽挺着脊背,坐在位子上,摇了摇头。

“您和何青的孩子,是什么时候出生的?不是问具体时间,而是婚前还是婚后?”

蒋丽似乎没料到王俊凯开口问的是这种问题,眼里晃过惊异,开口时语气也很怪异:“怎么想到问这个?”

“这有助于我们案件的调查。”

“好吧,其实也没什么可瞒的,孩子是我婚后生的。”

王俊凯脸上逐渐浮现了然的神色:“那您在离婚的时候,知道自己怀孕了吗?”

“我知道。”

“何青知情吗?”

“老何他......应该是不知道的。”

王源忽然插话进来,声音不同于以往,显得沉稳而冷静:“您明明知道自己怀了孕,却提出了离婚,离婚后却不舍得打掉孩子......蒋女士,请允许我冒昧地问一下,您是因为什么提出离婚的?”

蒋丽的神色倏地变得复杂,语气也愈发犹疑:“那是......是因为......”

“是因为您前夫的收入不高,不够养家糊口吗?”

她看向发问的王源,眸底蔓延开大片的浓雾般的蓝:“你怎么会这么想,当年结婚的时候是我死缠烂打地要嫁给他,我又怎么会嫌弃他?”

“对不起,我只是提出我的假设......那您是为什么要离婚呢?”

蒋丽将目光移向窗外,两个人都看不到她的表情,“是因为他出轨了。”

“出轨?”这一回,王俊凯和王源异口同声地问道,语气里盖不住的讶异。

“他以为我不知道,”蒋丽回头的时候神色清明,但眼角却挂着一丝泪光,“都是低头不见抬头见的关系,我怎么可能发现不了呢?”

“您的意思是,出轨的对象是——”

“除了隔壁那女的,还能是谁?她三天两头地来送汤送饭,当我是个瞎子。”

王俊凯手指轻轻叩击着面前玻璃的桌面:“您知情后,有和他们中任何一人交涉过吗?”

“没有,”蒋丽摇了摇头,“我心里是恨,但我爱过他,不想害他自责,所以我给他的离婚理由是感觉相处下来太累了。”

“他就同意了?”

“一开始是不同意的,我坚持了很多次,他才签的字。”

“你觉得他不爱你?”静了许久的王源重新开了口。

“不然呢,爱我会出轨吗?”

“可是你们离婚后,他也没有和对方在一起。”

蒋丽轻轻笑了起来:“他不爱我,不代表就爱她啊。”

“我觉得是你想得太多......很多事......”

“王源儿,别说了,我们是在谈案子。”王俊凯放在桌面的手轻轻擦过王源的手背,脑袋凑到对方耳边,轻声说,“不要插手别人的人生,更何况她的前夫已经去世了。”

王源垂下头,不知为何觉得喉头一阵哽咽。

“不论如何,您给我们提供了很重要的线索,感谢您的配合。”

王俊凯站起身:“我们没有别的问题了,耽误了您的时间,我们很抱歉。”

“不用客气,我也想协助你们尽快找到凶手。”

王俊凯先行出了咖啡厅,王源慢吞吞地跟在后面。他顿下步子等他跟上来,回首的时候噙着清浅的笑:“刚才是怎么了,一下子说了那么多?”

“王俊凯——”语气不自主地凝噎。

“怎么了?”王俊凯旋身看着眼前的人,手搭上对方的肩膀。

“以后不管你出不出轨,我都不会先说再见的。”

“瞎说些什么呢?”王俊凯捏着对方肩膀的手轻轻施力。

“你先答应我,如果你不爱我了,一定要告诉我,”王源抬头的时候竟有一丝泪眼婆娑,“除非你不爱我了,不然我不会放你走的。”

“傻不傻啊你,”王俊凯展开手臂把人揽到了怀里,“我哪儿都不去,你还在这儿呢,我能走多远啊。”

 

 

5

 

    两个人回到局子的时候,天色刚刚擦黑。王俊凯手伸到王源的发顶呼噜了两下后,说:“你晚上回家好好睡一觉,明早再回来。”

“你呢?”

“我今晚要把这几天调查到的资料整理一下,理一下头绪。明天咱们就得到王瑜家门口守着,看看她到底在不在家,还是躲到了哪里。另外,我们也不能只听一边的说辞,蒋丽那边我们也要注意点儿,事儿多着呢。”

“累了别硬扛着,王俊凯,你还有我。”王源半仰着头,眼底在逐渐变暗的天空下亮得像一片星河。

“我知道,快回去吧。”王俊凯也难得地软下了声音说着,握着王源的手紧了紧,又松开。

“那我走了。”王源转了身,又回头看了王俊凯一眼,王俊凯站在原地朝他挥了挥手。

第二天,王俊凯又拉上了易烊千玺和刘志宏。四个人搭车到了案发的楼下。

“千玺,你和刘志宏就坐在车里守着,要是看到了王瑜下楼,一定要第一时间通知我们。我和王源现在要去案发现在再去看一圈。”

“行,你放心吧。”千玺点了点头,又回头和坐在后座的刘志宏说,“你别给我惹乱子就好。”

“得了,咱俩井水不犯河水,成吗?”

“那最好。”

王俊凯对着王源摆出无奈的神色,说:“那我们去了。”

说完两个人转身进了楼里。这边易烊千玺看了眼后视镜里谨慎地看着窗外的刘志宏,随手拿出手机,点开QQ上的轻松熊头像,又发了消息过去。

“在干嘛?”

千玺发完消息就把头投向窗外,看着楼门口来往的行人,所以没有注意到后面拿起了手机回复起消息的刘志宏。

手机震了两下,他拿起手机。

“干活儿呢,你呢?”

手机飞速地在屏幕上敲击,回复道:“我也是,能聊天吗?”

很快又收到回复:“暂时还可以啦,我这几天超累的,连续熬了两个晚上,昨晚头头儿好不容易准我回去休息,结果我还翻来覆去地睡不着。”

千玺低头看着手机那边的人发着牢骚,忍不住勾了勾嘴角,露出梨涡,回复道:“我也是,最近忙得要死。好巧啊,咱俩忙到一块儿了。”

“所以说咱俩有缘啊,对了,咱们......什么时候能见个面?”

千玺皱了皱眉,思虑了片刻回复道:“再过一阵儿吧,等咱们都忙完了,我也好给你准备点惊喜啊。”

“不要是惊吓就好。哈哈,开个玩笑,你能来见我,就是最大的惊喜。”

平日里一向泛着冷意的眸子里闪烁了一丝柔光,易烊千玺一字一字地输入:“好巧,我也是。”

聊了半晌,他又透过后视镜看了眼刘志宏,似乎也在拿着手机聊天,嘴角噙着笑意,一副欣喜的模样。他不知怎么,一股无名火冒了起来,凉凉地开口道:“我说,不是要守着王瑜吗?你怎么玩手机呢?”

“你刚才不也......”

“我现在不玩儿了,再说你看我干嘛,专心做自己的事。”

刘志宏不带好意地瞥了眼坐在前座的易烊千玺,低下头又敲下几个字,然后把手机塞回了包里。

千玺的手机应声响了起来,他低头看了看消息,嘴唇不禁轻轻抿了起来。

“我那死对头又挑我刺儿了,算啦,先不聊了,我好好工作了。”

他悄悄侧首,余光里是趴在车窗上向外看着的刘志宏,心里那股异样的感觉愈发强烈,却说不清是什么。

难道说......

千玺晃了晃思绪混乱的头,算了,怎么可能呢。

另一边的王俊凯和王源到了现场,地面的血迹还没有清理,屋内似乎没有打斗的痕迹。王源进了厨房,目光一寸寸地扫过橱柜,最后顿在水池边的刀架上。

“王俊凯,你来看。”

“嗯?”王俊凯从客厅进了厨房,顺着王源的目光看过去,看向那个刀架。

“最角落的那个勾子是空的,那里明明是该挂着一把刀的吧。”

“厨用刀?”王俊凯挑起眉毛看向王源,眼眸里滑过一丝火光。

“看来凶手真的是临时起意杀的人,连刀都是到厨房里拿的。”

“那安眠药该怎么解释?”

王源的手轻轻支在下巴上,陷入思考:“现在还解释不清,我们再看看吧。”

两个人到了客厅里,仔细地查询过每个角落,遗憾的是没有进一步的发现。正在这时,王俊凯的手机忽然响了起来。他一看来电显示,立刻接了起来。

“千玺?”

“我们刚刚看到王瑜进了楼里,你们快到电梯口去堵住她。”

“知道了。”

王俊凯迅速地挂断电话,冲王源点了点头:“王瑜上来了。”

两个人紧赶着到了电梯口,显示灯显示着电梯还在上升过程中。电梯到了七楼的时候,却没有停下来。两人对视一眼,王俊凯丢下一句:“停在哪一层,就马上发消息给我。”

然后他迈开腿朝着步行楼梯跑了过去。王源眼睛紧盯着显示灯,看着电梯停在了11楼。他迅速发了消息给王俊凯:“11楼。”

王俊凯接到消息后,一步迈三阶地到了11楼,果然在那一层看到王瑜疾行的身影。

“王瑜,你站住。”王俊凯三步并两步地冲上去,抓住她的胳膊。

“你越跑,越容易被当做嫌疑人。”

“你松手。”王瑜甩了甩胳膊,没有挣脱王俊凯的桎梏。

“你先别挣扎,我问你,你是不是和死者离婚前有过关系?”

“......你......”王瑜的眼底闪过惊讶,却没有否认。

“看来是真的,你知道何青的前妻知道你们的事吗?”

“她知道?”王瑜眼里的震惊更甚,直直地看着站在眼前的王俊凯。

“是,那你丈夫知情吗?还是被蒙在鼓里?”

“他?......他死了。”

“什么?”

手机又不适时地响起来,王俊凯接起电话,刘志宏的声音传了过来:“王俊凯,你听我说,刚才局子来了消息,王瑜的老公就在案发的前一天,酒驾出车祸,死了。”

王俊凯持着手机还没回神,身后忽然响起一阵急促的脚步声。紧接着是一声闷响,继而眼前就是一片黑暗。

“喂,王俊凯——”刘志宏对着电话喊了一句。

刘志宏挂下电话,看着前座的易烊千玺,脸色倏地变得惨白:“完了,王俊凯出事了。”

“那等什么?快走!”易烊千玺挂了电话就打开车门,朝楼内冲去。

刘志宏很快跟了上去,拿起电话拨给了王源。

“喂,王源儿,你快去找王俊凯,出事了!”

“什么?”王源握着手机的手在对方话音落下后攥紧了机身,“你说清楚。”

“王俊凯出事了,你快去找他。”刘志宏紧赶慢赶间,呼吸有些跟不上,大口大口地喘着粗气。

“好,他们应该在11楼。”

王源扣下了电话,拿着手机的手不住地发抖,抬腿就向11楼奔去。奔跑在楼道里的时候,呼吸忽然有些跟不上,似乎是哮喘重新发作,一阵眩晕感直抵到头顶。他手撑着墙沿,维持着重心没有倒下去。然后扑到楼梯的另一边,手攥紧了楼梯的扶手,一步步艰难地向上爬着。汗顺着脸颊一滴滴淌落,有几滴沿着腮边流进嘴里,满嘴都是一股苦涩的味道。

心跳得越来越快,即使脚底沉重得厉害,他还是努力加快着向上的步伐。不知走了多久,终于到了11楼,却只看到站在楼道里的千玺。

“人呢?找到了吗?”

千玺头微微垂着,慢慢摇了摇头。

“来的时候楼道就是空的,刘志宏已经下到7楼去找了。”

王源开口的时候语气有一丝绝望;“有......王瑜家的电话吗?”

“没有......哦,上次记了她儿子的手机。”

“给我。”

千玺翻出手机里的电话号,递到王源眼前。

王源按了拨号键,把手机凑到耳边,每一声等待音都是煎熬。过了不久,电话被接了起来,那头静静的一直不肯做声。

“喂......”他的声音已经不自觉地带了哭音,沙哑得厉害,“王俊凯在你那里,对吗?”

“啊,你是谁啊?”

“我是之前来过的警察。”

“警察?哦......警察是什么?”

“......你......”

电话那头突然传来凄厉的笑声,尖锐到刺耳,王源忍不住捂住了靠近听筒那一侧的耳朵。

“糟糕......”

千玺看向王源,眼神也染了焦急:“怎么了?”

“那个孩子......是人格分裂。”

“什么?”

王源眼里夹杂着恐慌与惊惧,已经顾不得回应千玺,只是嘴边喃喃道:“王俊凯......王俊凯......”

“不行,我得去找他......”

“你冷静点,王源!”千玺拦住已经站不稳的人,“刘志宏已经去找了,你脸色白的厉害,是不是哮喘又犯了,现在去了也没用,还是在这里等消息吧!”

“你他妈给我放手,我要去找他,我要去。”

王源粗鲁地用蛮力甩开易烊千玺还攥着自己的手,踉跄着朝着楼下冲去。

跌跌撞撞地到了七楼,王源只看到刘志宏一直在奋力地拍着门,王源红着眼冲过去,在门前退了两步,说:“刘志宏,你让开点。”

“......你要干嘛?”

“我让你让开!”

刘志宏怔怔地让开了一步,王源身子向后躬了一点,几步冲刺上去,右肩直直地撞在门上,木门吱呀一声晃了晃,接着又恢复了纹丝不动。

“你疯了!”刘志宏喊了一句。

“王俊凯在里面。”王源已经急红了眼睛,嘴边无意识地嘟哝,退了几步,又撞了上去。

当他第三次向后退的时候,门忽然打开,王瑜站在门口,脸上还挂着没擦掉的眼泪。

“你们到底想怎样?”

王源冲上去,手指揪住对方的领子:“把王俊凯还给我。”

“......”王瑜的脖子向后仰着,有些无力地将脸朝着上方。

“把他还给我......”王源终于松了手,脱力地瘫坐到了地面上,目光游离地望着站在自己眼前的王瑜。

“他不在这里。”

“他在哪儿?”

“我不知道,小齐把他带走了。”

“所以是去哪儿了?他......”刘志宏扫了眼还坐在地上的王源,“还活着吗?”

王瑜点了点头:“小齐不会杀他的。”

“......王瑜,你知道吗?你儿子,是人格分裂。你说他不会动王俊凯,你怎么敢跟我保证?”王源话说出口时已经歇斯底里。

“我说了他不会!”王瑜的音调也不自觉地拔高,声音变得尖厉,“他是做错了事,但那不代表他就是杀人狂!”

“何青,是他杀的吧?”王源的目光还落在地面,说话的声音不住地颤抖。

王瑜微微低下头,嘴角带着苦笑:“现在我替他顶罪,也没人会信了吧?”

“作案工具,在那里?”

“就在......就在家里的衣柜......”

千玺听闻就进了屋子,王源这会儿扶着墙吃力地站起来,问:“你儿子在杀人的时候,是处于第二人格的状态吗?”

王瑜原本一片死寂的眼眸里浮过一丝光亮:“如果是的话,是不是可以从轻处置?”

“......你最好不要骗我们。”

“没有......他确实是因为突然发了病,才会拿刀捅他的......他回来的时候意识也没有清醒,只是拿着刀一直哭......”

“所以......现场是你清理的?”

“对,我不能看着他......”王瑜泪早就止不住地落下,说话也是断断续续,“不能看着他就这么毁了,他只是个孩子而已。”

“即使处于第二人格的状态,也不会无缘无故地起杀意的,他会杀人也是内心的潜意识作祟。”

“不是的,”王瑜张口时似乎有些羞于启齿,“......小齐他,他知道我和何青的事,所以一直挺恨他的,也觉得我对不起他爸爸......”

王源还没答话,千玺就拿着一把用白布蒙着的海沾满血迹的刀具从屋里走出来。

“找到了。”

王源点了点头,又看向王瑜:“是他的理智克制着自己不能报复,是吗?”

王瑜脸上蒙着泪,点点头:“如果不是因为发病,他是不可能失去理智杀人的,我发誓。小齐他小时候连一只蚂蚁都舍不得踩......”

“你知道何青的胃里有过量的安眠药吗?”

“什么?”王瑜双目圆睁,有些不可置信地回问。

“如果他不是自杀,那唯一的可能就是——”

“不可能,他不可能......”

静默着站在一边的千玺突然开了口:“可是案发前一天,你丈夫不是出了车祸,去世了吗?”

“我怎么不知道?”王源看向千玺。

“我和刘志宏也是才知道的,刚通知了王俊凯,他就遇袭了,所以没来得及告诉你。”

王源看了看脸色苍白的王瑜,说:“麻烦您跟我们走一趟吧。千玺,你和刘志宏带着她先回局子。”

“你去找他?”

“对,”王源又看王瑜问道,“你儿子平日有没有常去的比较隐匿的地方?”

王瑜摇了摇头:“因为经常发病,他小学毕业后就休学了,我平时也不太准他出门的......”

“那你常带他去什么地方?”

“他......因为上不了学,我休息的时候会带着他到附近的初中逛一逛。”

“我知道了。”王源整理了下衣服就准备出发,千玺拉住他的袖口。

“不如差警署的人一起去吧。”

“不用,那孩子现在受不得惊吓,人太多反而会刺激他做出过激的行为。”

“那......你小心点。”

“我知道。”王源笑得有些勉强,转身就快步上了路。

王俊凯,你昨天才说过的,我还在这儿,你哪儿也不会去,那你现在在哪儿?

好,你不说,那我就去找你。

 

 

6

 

王源撑着软乏的身子,跑遍了附近所有的初中,连学校里的女卫生间也进去过,仍没有找到王俊凯和小齐的身影。傍晚苍白的斜阳反而照得人身子骨发凉,王源觉得自己全身都在忍不住地瑟缩。

哪里都没有,王源不住绝望地想着。正值放学时间,看着校门外川流不息的学生群,王源脑中突然闪过一阵灵光。拿出手机拨通了刘志宏的电话,对方也很快接了起来。

“王源儿,找到了吗?”

“还没......你帮我问一下王瑜,小齐的小学是在哪里读的?”

“好,你等一下。”

耳边传来匆匆的脚步声,接着刘志宏的声音传来:“是惠丰区的八一小学。”

“好,知道了。”

王源挂下电话,到路边打了车。甫一到了八一小学,王源就进了学校,挨个教室地找过去。小学的放学时间早,这会儿整个教学楼里都是空空荡荡,奔跑间走廊里回荡着清晰的脚步声。

王源到了四楼,推开六年二班的门,看到了正盘腿坐在讲台上的小齐。王源慢慢吁出一口气,一步步走近。

“小齐?”王源压低了声音叫他。

小齐缓缓地抬起头,看向王源,眼睛懵懵地眨了眨:“你认得我?”

“对,我认得你。你在这儿干嘛?”

“我在守着一个人。”

“守着谁?”王源的心已经悬在了嗓子眼儿。

小齐的手指向教室后面:“躺在那里那个人。”

王源顺着他的手看去,王俊凯正闭着眼躺在教室最后一排的桌子上。他脚下不受控制地向后走去,小齐尖厉的声音忽然响起来:“你不准过去!”

王源的脚步顿了顿,侧脸看向小齐:“......为什么?”

“你不能靠近他,你再走一步我就杀了你。”

“......”王源这才看清小齐手里拿着一把短小的水果刀,于是慢慢把双手举起来,“好,我不过去。小齐,先把刀放下。”

“你出去——”

“小齐,你冷静点,好,我出去,但你答应我不要伤到那个人。”

“我都说了,让——你——出——去——”

“好好好,我现在就走。”

王源后退着出了教室门,忽然有人从身后拍了拍他的肩膀,他还没来得及呼出声,就被捂住嘴带到走廊一边的角落。

王源睁大眼睛看着眼前高挑的身影,瞳仁微动:“老王,你怎么......”

“嘘——小点声。”

“哦,”王源压低声音,说,“你刚才不是躺在那里。”

“傻,我早都醒了,瞄到他拿着刀才没动作。刚才你进来和他说话的时候,我就从后门溜出来了。”

王源猫在眼窝里的眼泪涌了出来:“你吓死我了。”

“你才吓死我了,我刚才站在教室外面,好怕你和他硬来。”

“我哪儿有那么蠢。”

王俊凯伸手揩去王源脸侧淌出的两行清泪:“先别说了,他出来了。”

“怎么办?”

“你从后面擒住他,我去夺他的刀。”

“行,那你小心点。”

“放心。”

王源从角落里探出头,看到小齐拿着刀匆匆跑出来的身影,趁着对方背身对着自己,向另一侧张望的时候,伺机冲了上去,一手桎梏住对方拿着刀的胳膊,另一只手从他身前环过,磕住对方的脖颈,膝盖向前一顶,小齐惨叫一声半跪下来。

小齐的力气不小,挣扎的时候王源想制住他有些费力。王俊凯很快窜到他身前,左手急速掰住他持刀的手腕,一个手刀挥到那只手上,对方登时脱了力,刀飞了出去,沿着走廊的地面滑出好远。

“快。”

王源用手肘抵住对方的后背,整个人跟着俯下身把对方扑到,王俊凯拿出手铐,将小齐的两手都拷在背后。

王源方才蹲坐到地上,来不及喘一口气,就觉得眼前逐渐模糊。之前一直忍着的闷在胸口的气顶了上来,呼吸变得困难。他重重地喘了口气,身子不受控制地向后倒去,昏厥前映入眼帘的是王俊凯冲过来时惊慌的侧脸。

 

 

7

 

     日光洒进来的时候,显得四周朦胧而迷茫。王源揉了揉眼睛。掀开眼皮看到的是灰白色的天花板,头顶还悬着个玻璃制的盐水瓶,似乎有丝丝凉意正顺着针头输进血管。

王源侧过脑袋,不出意外地看见了趴在床边的毛茸茸的发顶。用没打点滴的那只手抚上去,那人很快晃了晃脑袋,头慢慢抬了起来。

“醒了?”王俊凯嗓音是刚睡醒的沙哑,睡眼惺忪。

“嗯,我睡了多久?”

“没有很久,十多个小时吧。”

“对了,那边怎么样了?”

“我直接带你来的医院,也不太清楚,你问千玺吧。”

王源方才发现站在病床边的千玺,赧然地笑笑:“千玺,抱歉啊,刚才没看到你。”

“没有关系,”易烊千玺弯起嘴角笑了笑,“习惯了。”

“现在案子进展得如何了?”

“小齐到局子的时候,已经恢复正常了。他不想牵连他妈妈,所以已经认了罪。”

“安眠药是他给何青吃的吗?”

“对,”千玺点点头,表情有些严肃,“他因为爸爸的车祸起的杀心,在王瑜做的汤里加了过量的安眠药。送完汤给何青以后,突然发了病,才进厨房拿的刀。”

王源苦涩地扯起一侧嘴角:“上一辈的情仇,反而耽误了这一辈,也是可怜。”

“后天是一审,”王俊凯坐在床边抚上王源蓬松的发顶,“我今天问过医生,说你明天就可以出院。”

“那咱们到时一起去法院吧。”

“好。”

“王俊凯,突然发现,我这回又冒了生命危险去救你了一次。”

“你确定是你救了我?”

“不然呢?”王源嗔起眼睛,不满地撅起嘴。

“好,就算你又救了我一回。”

“那你怎么补偿我?”

“你说了算。”

“唔......今晚你做饭吧。”

“就这么简单?”

“那你想怎样?”

王俊凯邪气地一笑,把脸凑到王源耳边说了句什么,对方立时羞红了脸,愠怒地瞪了他一眼。

“那我先走了,还有事。”千玺感受到忽然变得黏腻的氛围,识相地准备离开。

“千玺,后天见。”王源朝着摆摆手,展颜笑开。

千玺出了病房,拿出手机,一如既往地找到熟悉的头像。

“我忙完了,这周末有时间吗?咱们见面吧。”

消息很快回复回来。

“真巧,我这里也刚忙完,好啊。”

千玺手指停在屏幕上良久,打下一行字,迟疑了片刻还是点击了发送。

“对了,一直没问过你是干什么的。让我猜一下吧,你,是警察吗?”

-TBC-

评论(43)
热度(788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twinklewang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