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winklewang

我喜欢你,胜于昨日,略匮明朝。

无可救药 05

05

 

王源升高二那一年选择了做文科生。他的文科成绩出类拔萃,想要选一所有名望的大学进修文科并非难事。

那回王俊凯陪他在火车站等高铁的时候,曾问过他,王源,你有没有心仪的大学?

王源听罢,细致的眉眼抬起来,凝眸望了他半晌,才点头,有的。

王俊凯又问,是H大吗?我觉得你第一志愿填H大中文系的话,肯定没问题。

王源却沉默下来。他自然知道王俊凯为何有这番话。

C城最好的两所大学,便是K大和H大。它们一所以理科闻名,一所以文科著称。说实在的,即使再好的大学,在文理科的师资上也有所偏颇。像王源这种蛮优秀的文科生,将H大当作第一志愿合情合理。

王源不是不明白这个道理。

只是,K大与H大这两所学校,虽然同在C城,却一个在城市的西南角,一个在城市的东北边,相距数十公里。

这比他们初中和高中之间的距离,还要远上两倍。

 

为了陪王源等学校的消息,王俊凯决定翘掉第二天早上的课。

他难得回一趟家,曲悠扬喜滋滋地去市场买菜,做了一桌子他们爱吃的东西。王源如愿吃上了心心念念的红烧排骨。

吃完晚饭,王源便回家复习了。王俊凯回到久违的卧室,洗完澡,又打了会游戏,一看挂钟才发现已经十二点了。

想到明早还要陪王源去学校,他便上了床。临睡前又觉得不放心,给王源微信上发了个微笑的表情,那边瞬间秒回了一个问号。

果然没睡。手机屏幕幽幽的白光照亮了床上人略显愁绪的眉眼,王俊凯叹了口气,指尖在屏幕上翻飞了一阵,又犹犹豫豫地删掉。他知道小朋友心里憋得难受,八成是睡不着的,却又怕自己的安慰多余,反而雪上添了霜。

思来想去,还是改成了嬉笑调侃的语气:“啧,就猜到你没乖乖睡觉。”

王源很快回复道:“你敢试探我?”

王俊凯盯着屏幕眼角一弯,写道:“我哪里试探了,我是光明正大地问您呢。时候不早了王老爷,咱们该就寝了。”

“还不扶本老爷上床?”那边言简意赅道。

“好的老爷,小的来了。需要侍寝吗?”

“......滚。”

“好的老爷,小的滚了。”

王源盯着屏幕上贱兮兮的八个字,一边噘着嘴按了锁屏,一边忍俊不禁地勾起了唇角。

他合上一晚上也没读进去几个字的课本,爬上床一头钻进了被窝。

灭灯前思忖了片刻,他还是探出手从床头捞回了手机,一字一字写道:“我睡了,晚安。”

王俊凯的回信在瞬间抵达:“晚安,小老爷。”

王源盯着那条守着手机秒回的微信,纤巧的睫毛一眨,墨黑的瞳孔携着笑意微微缩起,整个人憔悴的神态便生动了许多。

睡了睡了,他心中默念着,麻利地锁上手机,关上吊灯,再把被子拉起来,遮住了下半边脸上忍不住泻出的笑意。

一抔盈盈月光透过窗扉,覆上了他安心阖起的双眼。这一夜无梦。

 

次日,两人一起到了学校。张老师已经从监控室取出了录像,交到了主任手中。

几个人围在电脑前,将时间切换到了那一场英语考试前。王源习惯性地踩着点儿进的考场,坐在位置上准备好2B铅笔,水性笔和准考证,就把书包送到了教室前,全程连把手伸进桌肚的动作都没有。

再把进度条前移,大概考前二十分钟的时候,确实有一个男生经过了王源的座位边,瘦高个子,穿着高三的校服。他四处张望了下,手迅速伸进了桌子里,再若无其事地离开。

真相大白,办公室内紧张胶着的空气终于开始流动。

王俊凯身上那根紧绷的弦卸了几分力道,脸色却逐渐泛青。他缓慢地扭头看向王源,沉着嗓音问:“你认得他吗?”

王源的脸色却微微木讷,摇了摇头:“不认识,但,有点面熟。”

其他人的面容立刻变得严肃起来,主任清了清喉咙,朝身旁的老师道:“去查查这孩子是哪个班的,马上带到我办公室来。”

接着又向王源抱歉地一笑:“是我冤枉你了,这样,你先回教室吧,等我把事情查清楚了会通知你。”

“......谢谢主任。”

王源随王俊凯出教导处的时候,仿若还没回神,眉间不虞地蹙着,朝身边的人小声问道:“王俊凯,你说他是故意的吗?”

王俊凯脚步微顿一下,别过脸,便看到了王源因为不解真相而倍显懊恼的脸庞。

小朋友似乎很怕对方是来寻仇的呢。

王俊凯的心软成了一条小溪,只见他从看完监控后就意外冷硬的脸部线条逐渐放柔,温润的目光笼罩在王源的身周,轻声道:“我也不清楚。”

他手指衔住王源鬓角翘起的一绺发丝掖在耳后:“不过看起来,我今天下午的课也要翘了啊。”

 

高三四班上午后两节课的画风变得诡异非常。

倒数第一排的位置上坐了位穿着休闲夹克的旁听生,头发染成了浅棕色,坐在位置上似乎有些拘束,一双长腿伸出来架在前桌男生的椅子下面,脚尖时而晃着,碰到椅子上的支架,还会发出清脆的金属撞击声。

前桌男生顿了顿,攥着笔的指节微微泛白。只见他唇瓣抿了又抿,转回头,眼尾流露出的眸光有些忍无可忍:“王俊凯,你能不能安静点?”

“啊?”被唤到名字后,一直沉浸在研究前座小朋友圆滚滚后脑勺的王俊凯一怔,后知后觉地意识到自己大概打扰到人家学习了,不太好意思地挠了挠头,“对不起哈,我刚才走神了,没注意。”

“你踹凳子的声音也太响了。”王源低声抗议道。

“中学就养成习惯了......我错了......”王俊凯讪讪地把脚收回来,双腿有些憋屈地蜷在书桌下面。

听见对方放低了声音的示弱,王源的脸上却浮起不自然的绯色,他正过身子,尽量把注意力集中在卷子上。

前排的女生们时不时地回头,朝两人的方向张望,再一脸兴奋地窃窃私语。

王源十分头疼地拿笔帽敲了敲额头,早知道就不该答应王俊凯跟着自己回班的提议。这下可好,别说自己了,整个班的女生都没办法专心。

临近中午,张老师忽然出现在了四班门口,有些焦急地朝王俊凯招了招手。王俊凯瞧见了,拍了拍正沉浸在古诗文阅读中的小朋友的肩膀,拉着他一起从后门悄悄出了教室。

张老师看到两人,便说:“那男生叫沈晨,高三八班的学生。刚才被叫到教导处以后就承认了,纸条是他放的。他本来在第二考场,准备考前把小抄放在桌子里,不过他慌张之下走错了,进成了第一考场,也就是王源的考场。”

“这样啊。”王源神色稍霁,似乎松了口气。

“沈晨觉得牵连了你很不好意思,想跟你道个歉。你现在跟我一起去教导处吧,他还在那儿等你。”

“不用了吧,”王源脸上有些尴尬,推拒道,“真的没什么。”

“他因为作弊的事情已经被记过了,模拟考的成绩也被记零,”张老师劝道,“你去接受他的道歉,他心里估计好过点儿。”

“那......行?”王源下意识朝王俊凯的方向瞄了一眼,向他征询意见。

王俊凯这才颔首道:“我陪你去。”

三个人到了教导处,见到了那个叫做沈晨的男孩子。

男生很高也很瘦,似乎是哭过了,眼皮有点肿。他看到王源进来,立刻从沙发边战战兢兢地站起来。

“......对不起,我不是有意的,给你造成麻烦真的很抱歉。”

王源亲眼看到肇事者,脸色不是很好,但依旧放缓了语气说:“没事,都过去了。”

“我还是......”沈晨抿了抿下唇,“太过意不去了。欠你个人情,以后要是有需要我帮忙的地方......”

王俊凯站在王源身后,刀裁般的两道浓眉下,深沉的眸光直直逼向男生的眼睛:“被记了过,成绩也被清零......你不如先担心下你自己。”

“......王俊凯!”王源秀气的眉梢一耸,回过头一个凌厉的眼波扫过去。

王俊凯唇际若有似无地勾起笑意:“我哪里说得不对。”

“......”还真没有。

王源干咳了一声,朝男生点了点头:“他说话就这样,你别往心里去。事情已经发生了就没办法挽回,我不怪你,但你以后不要这么做了。”

沈晨的目光意味不明地闪了一闪,低声应道:“谢谢你的原谅,还有,我是真的觉得很抱歉。”

“算了,让它过去吧。”王源笑得有些无奈,朝主任和老师道过谢后,就拉着王俊凯想往外走。

王俊凯随他走出教导处,还没到楼梯口,蓦然顿了脚步,道:“你回去上课吧,我去学校门口的咖啡厅等你。”

“你不旁听了?”王源将目光转向他。

“感觉我坐在你们教室里有点儿影响大家。”

你也知道啊。王源恨恨地腹诽道。

“那行,等我放学去找你。”

王源浅淡的眉在日光下舒展成直线,轻轻一笑,心情似乎恢复了不少,朝王俊凯摆了摆手,就脚步轻盈地朝楼梯上去了。

王俊凯目送着王源消失在楼梯转角,嘴角噙着的微笑才散了几分。深邃的桃眸微沉,脚尖一转,又朝着教导处的方向走去。

教导处微阖的门内传出交谈的声音,沈晨似乎还在里面挨着训。

王俊凯便靠在墙边安静地等着,时而瞥向门扉的目光中透着清冷。

大概过了十几分钟,门才被打开,沈晨微垂着头的身影从门后出现。

王俊凯缓缓地站直,双手抱肘,有些漠然地挑起唇角打了招呼:“嗨。”

沈晨见到来人,神色一滞:“你有什么事?”

“有点问题想跟你确认一下。”

“......什么?”

“你之前就认识王源吗?”

“不认识。”对方斩钉截铁地答道。

“是吗?”王俊凯乌湛的眼眸微眯,从瞳孔中折射出微妙的光,似乎要将眼前的人看穿,“可是今天他推开教导处的门的时候,你连确认的意思都没有,就直接道了歉。你怎么知道他就是被你牵连到的同学?”

“你在胡说些什么?”沈晨刻意瞪大了眼睛反驳道,眸光中却夹着几丝惶然。

“假如你是不小心把纸条放错了位置,事后不可能不回考场清理证据。我看过监控,考完试以后根本没有人再回过考场。所以,你不但之前就认识王源,甚至是特意把纸条放在他桌子里的,对不对?”

“......”

“为什么?是为了陷害他,还是引起他的注意?”

“我听不懂你在说什......”

王俊凯轻笑着打断他:“我看你今天在教导处里那殷勤的样子,应该是后者吧?”

“我......”

“你喜欢他。”王俊凯黑眸一凛,无比肯定道。

“你他妈有病吧?自导自演吗?”沈晨咬牙切齿道,可是他抖瑟的嘴唇,还有泛了血丝的眼珠,无一不预示着他被人戳中了软肋。

“有病的人是你,”王俊凯平淡的神色现出了一道裂隙,眼中的冷意毫无隐藏,“靠这种低劣的方式博人同情,真的很可怜。想要追人,不如先照照镜子,看看自己配不配?”

“你是高三的学生,肯定认得我这个学长吧?给你一个中肯的警告,”他淡漠地瞥了眼男生捏紧了的拳头,“离王源远一点。”

长腿潇洒地迈开,王俊凯手指插在夹克的口袋,唇角自嘲般地微微扬起。

他真是,莫名的,越来越阴暗了呢。

 

到了放学时间,王源背上书包到了咖啡厅找他。

王俊凯正在座位上,拿了本心灵鸡汤在读。见到王源进来,他合上书,微笑道:“晚上回家吃?”

王源微妙地牵起了精致的唇角,又摇了摇头:“我们出去吃。”

“去哪儿?”

王源这才道:“我妈今天回来了,她说要请你吃饭,感谢你赶回来替我解围。”

王俊凯一愣,无奈地笑起来:“阿姨也太客气了。”

“走嘛,”王源兴冲冲地过来拉他,“咱么三个难得一起吃饭......”

“好好好,我又没说不去。”王俊凯任小朋友一股蛮劲儿拖着自己的小臂,顺了对方的力道站起来。

两个人打车赶往了周慧订好的茶餐厅。周慧已经在包间里等着,点了一桌子的虾饺凤爪,她记得王俊凯小时候喜欢吃。

和周慧许久未见,三人餐前简单地寒暄后,就讨论到这次的事情,王俊凯巧妙地几笔带过,没有提到沈晨的名字。

王源似乎也不愿周慧担心,陪着王俊凯打马虎眼。

饭吃了几口,周慧忽然问道:“对了,源源你一模考完感觉怎么样?”

王源刚往嘴里塞了一只虾饺,含含糊糊道:“还不错,正常发挥。”

周慧听了也开心起来,又给两人盘子里分别夹了个奶黄包:“你能保持现在的状态就好,进K大肯定妥了。”

王俊凯咀嚼的动作一滞,目光转向身边坐着的人。只见王源的表情似乎也凝固住了,嘴中塞满了东西都忘了嚼,眼眸睁得大大的,视线下意识朝王俊凯的脸上瞥过,又迅速躲开。

“......你要考K大?”几秒的愕然过后,王俊凯才开了口,声音清冷得似乎没了情绪。

王源因为嘴中塞着吃的,发不出声音,后知后觉地使劲儿嚼了几下,囫囵道:“我......”

“俊凯你不知道啊?”周慧忙着夹菜,根本没注意到这边冷下来的气氛,自顾自道,“源源上高三之前就跟我说了,高考的目标是K大,一直特别努力呢。等你们做了校友,就麻烦你多照顾照顾他,这小家伙自理能力可差了。”

王俊凯清冽的眼瞳似有一颤,手中的筷子被慢慢放下了。

他眸光定定地落在王源快埋进碗里的脑袋上,冷静了半晌,才开腔道:“阿姨,我去个卫生间。”

“哦,你去你去。”

王俊凯默默地出了包间,靠在走廊边,掏出手机给王源发了条微信:“你出来一下,到餐厅门口。”

他径直地穿过走廊,走出餐厅,站在四月和煦的夜风中深吸了口气。

等了不出五分钟,便听到了身后传来的脚步声。

还穿着高三校服的王源温温吞吞地磨蹭到他身边。

“王俊凯......”他喊他。

王俊凯冷冽的眼波扫到王源的脸上,没说话。

王源委屈地抿着嘴吧,又喊道:“......哥,我错了。”

王俊凯这回下定了决心不被卖可怜的小家伙动摇,声音冷冰冰道:“你真要考K大?”

“对。”王源睁大了黑白分明的眼睛,朝着王俊凯,虽然很小声,却说得坚定。

“为什么?”

“因为喜欢。”

王俊凯乌眸微微闪动着,目光径直投注在王源的身上,沉声道:“你现在的成绩,进H大中文系绰绰有余。K大哪里有合适你的地方?”

“我想报K大的金融系。”

K大的金融系算是K大比较有名的专业,却偏理科。王源的数学成绩不算出色,学这个肯定吃力。

王俊凯眉间凝起,不耐道:“你难道不清楚自己的长处?为什么不去重文的学校发展?偏偏要选自己的短板......等你今晚回去,就把第一志愿改成H大吧。”

王源的脸色在月色的清辉下透着苍白,澄澈的眼底隐约泛了血丝,他咬了咬牙,坚持道:“王俊凯,我马上就成年了,我有对自己人生的决断权。”

王俊凯曲折有型的唇线压成了一道,似有些隐忍,痛心道:“你是快成年了,但那不意味着你可以胡来!”

“可我就是想去K大。”

“......”

王源眨了眨眼睛,努力压制住眼底就要泛起的潮意,藏在心里的委屈和偷偷喜欢着对方的情绪却波涛汹涌着,就好似在滚烫的开水中持续冒出的气泡,一股接着一股,就要脱口而出。

王俊凯,真的。初三那一年,高三这一年,我过得像要溺水的人。

我受够了和你分开的日子,我不想再这样过四年。

王源的眼眶发着烫,视线牢牢地锁在对面那目光低垂的人身上。

他刚才那么固执倔强地说,我就是想去K大。

回复自己的,却只有沉默。王俊凯为什么不问自己,“为什么想来?”,“K大有什么好?”

他为什么没有问。他是不是都知道。

王源在路灯下轻轻地牵起嘴角,绯红的唇色对比着苍白的脸颊却显得愈发鲜亮。

并不是孤注一掷,只是压抑了太久。他缓缓地眨了下潮湿的眼睫,如耳语般开口道,那样柔软,又了无声息,却足以被面前的人听到。

“王俊凯,再过七个月,我就满十八岁了。我已经不是小孩子了。我不需要你把我当成花骨朵一样放在手心里护着......你明白我的意思吗?”

王俊凯怔愣着转头看他。两人的目光相接了片刻,触感温柔,却泛着疼。

王源喉头哽了一下,那样虚弱地自言自语道,仿若怕被王俊凯偷听一般。

“我是说,等我成年了......你就可以,可以欺负我了。”

那一瞬间,王俊凯的脸上滑过一丝类似于痛苦的表情,很淡。

他几乎慌乱地别开了视线,抬起手,手指抖瑟着去拉着王源敞开的校服拉链。

“起风了,咱们回去吧。阿姨该着急了。”

王源任对方拽着往回走,吸了吸鼻子,眼前积聚的雾滴似乎随时要滚落下来。

为什么?

他明明听到了。他为什么装不懂。


tbc

我知道你们想骂人,忍住。

小波折肯定有,全程高甜不符合我性格,但此波折可以忽略不计。

评论(124)
热度(2738)
  1. 共10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twinklewang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