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winklewang

我喜欢你,胜于昨日,略匮明朝。

无可救药 10

终于到了转折章


10

 

上次不欢而散后,两人之间冷处理了小半个月。王源的脸皮儿薄,不知该怎么面对王俊凯,几次在校园里遇到了,要么装作没看到,要么点头打个招呼,就灰溜溜跑远了。

赶上九月二十一日王俊凯生日,本想着先低个头示个好,礼物都准备好了,星巴克新出的陶瓷保温杯,哪儿想到王俊凯临时跟着学委办的老师去了邻城调研,要九月末才回来。

周慧国庆假期难得休息,前些日子特意打来电话催王源早点回去,他已经订好了提前三天的高铁票。如此,两人的时间就很不凑巧地错开了。

王源把陶瓷杯拿衣服裹好了,塞在行李箱里,想着等回了重庆再送吧,便独自一人坐上了回家的高铁。

周慧兴冲冲来了火车站接孩子,见王源一人从到达口出来,还有些惊讶:“怎么没和俊凯一起回来啊?”

王源也不好意思和周慧抱怨说两人正冷战呢,便含糊地搪塞过去:“他有学生会要忙。”

周慧是明眼人,察言观色一番,便挽住王源的胳膊,声音温润地问:“你俩闹别扭了?”

“......没有。”

“看你这表情可不像。”周慧看着儿子委屈兮兮的眉眼,打趣道。

王源知道瞒不过自己老妈,便瘪下嘴角耍赖道:“妈,我饿了。”

“那先回家吃饭。”周慧了然地一笑,抬起手顺了下儿子的头毛。

等到了家,王源打开冰箱看,里面已经塞满了蔬菜水果,都是周慧早上去超市买的。两个人一起挽了袖子下厨,王源厨艺一般,刀工却不错,还是高中的时候在王俊凯家给曲悠扬打下手练出来的。

周慧一直以为王源十指不沾阳春水,此刻见他动作干净利索地把土豆和莴笋切片,不禁莞尔:“你小子,还有两下。”

“是曲阿姨教我的。”王源脸上莫名拂过一丝赧然。

周慧叉起腰,若有所思地嗔目望住他:“曲阿姨就曲阿姨,你倒是脸红什么?”

“......我哪儿有?!”王源手中动作一滞,险些被刀刃划了手指。

周慧很不是滋味地叹了口气:“儿大不中留,喊曲阿姨喊得比我这亲妈都亲。”

“妈——”王源脸上一热,开口的声音都变了调。

周慧却噗嗤一笑,知趣地打住了,转身去收拾鸡胸肉,留下王源一个人脸涨红得像熟透了的破皮柿子。

回家的第一餐很丰盛,母子俩吃完饭,王源又钻进厨房抢着洗了碗,周慧一脸莫名地回到客厅打开电视,纳罕着自家儿子什么时候变得这么勤快了。

收拾完碗筷,王源磨磨蹭蹭到了沙发边,陪着周慧看了三十分钟家庭伦理剧,中途几次小脸转过来向着她,嘴巴微微抿着,似乎欲言又止。

周慧耐心地等电视剧播完,关上电视,偏过头,两双相似的杏眸撞到一起,一双犹犹豫豫,一双意味深长。

“什么事?”周慧问道。

“妈......”王源黑得焦墨似的眼珠晃了晃,仿佛在斟酌着措辞,半晌才轻动着唇道,“你觉得我同性恋这事儿丢人吗?”

周慧愣了愣,双眸犯愁地微微眯起,有些担心道:“......源源,是有人说你坏话了吗?”

“没有,”王源连忙摇头,“除了我最好的朋友,还没人知道。”

周慧似乎松了口气:“吓我一跳。”

王源又迟疑了片刻,才开口道:“妈你放心,我暂时没有公开的打算,就是想问问你的想法......”

“我不懂。”周慧似乎没理解王源的意思,眉心稍稍凝起。

王源的眸光微动,牙根轻咬着,似乎有些难于启齿。

周慧便将温和的目光投注到他身上,鼓励道:“儿子,咱有话直说。”

王源此刻的眼神有些黯淡,嘴巴张了张,还是把话说出了口:“你也知道我这种取向不算正常,以后结不了婚,更生不了孩子......以后被街坊邻居知道了,你还有可能被耻笑......妈,我真的......”

周慧在王源愈来愈低的嗓音中不禁牵起嘴角,轻轻打断了他:“源源,记得我之前跟你说过什么来着,跟随自己的心走就好。不管你喜欢同性还是异性,都改变不了你是我儿子的事实。妈妈才不管其他人怎么想呢,他们的想法哪儿有我儿子的幸福重要?”

王源的唇瓣一颤,眼底已经晕出薄薄的红:“妈,谢谢你。”

“傻小子。”周慧微笑着将王源拉进怀里,手掌轻柔地抚上他的脑袋,拍了拍。

王源脸埋在周慧的肩膀上,仗着还没成年的优势,小孩子一般窝在妈妈的怀里温存了会儿,才嗓音嗡嗡地说:“你说,王俊凯那家伙怎么比你还迂腐啊?”

周慧顺着他发梢的指尖微微一顿:“你和俊凯说过了?”

“还没。”王源闷闷道,从周慧的怀里抬起了头。

“唔......不急,要等时机合适了再提。”周慧认真叮嘱道。

“我知道,”王源习惯性地抿了下唇,“但我俩现在有点儿......小摩擦。”

“嗯?”周慧不解地应了一声。

“妈你知道我的,在他面前沉不住气......我吧,前段时间偷偷试探过他,但没直说......我不知道他猜没猜出我喜欢的是他,但他好像已经开始怀疑我的取向了,还提醒我别乱来,会伤你的心......”

闻言,周慧嘴角的笑容再次溢出来,满眸温柔道:“俊凯也是的,心太善良了。”

王源无语地咂了咂嘴:“他就是跨不过你这道坎。”

“我要是没主动跟你提,你会跟我说?”周慧笑着反问。

王源哑然,沉默着摇了摇头。

“所以他这种做法可以理解,怕长辈受不了嘛......”

王源浓密的眼睫眨了眨,嘴角抬起微妙的弧度,小心翼翼道;“所以妈,你愿不愿意帮我个忙?”

“什么忙?”周慧一愣,总觉得这小家伙笑里藏刀。

王源乖巧地笑着:“你是不是加了王俊凯的微信?”

“......我看看,”周慧低头翻了翻手机,“加过。”

“咳,”王源捂着嘴角轻咳一声,“最近台湾不是支持同性婚姻合法化吗?我等会儿发给你一篇关于这件事的文章,你能不能分享到朋友圈,分享理由就说......爱情无关年龄,无关国界,更无关性别,支持同性婚姻合法化,期待天下大同?”

“......”周慧嘴角的笑容僵了僵,“崽子,你这是打算消费你妈吗?”

“我就,临时起意嘛,”王源气势渐弱,“你可以设置仅对王俊凯可见,其他人看不到的......”

周慧恨铁不成钢地抬起手拍了下儿子的后脑勺:“你当你哥傻啊,看不出我分享这文章的用意......源源,咱谈恋爱能用点脑子吗?”

“......我不就开个玩笑。”

周慧扬着眉梢怒斥道:“赶紧回屋呆着去,非得让你气死。”

 

王俊凯三十号晚上才从邻城出发,回家的路上正赶上山城暴雨,下了高铁又打不到车,淋得全身湿透。

他们一家人原本计划国庆七天去三亚旅游,可天不遂人意,王俊凯到家的当晚就发了高烧。

王爸曲妈打算将机票和酒店都退了在家照顾儿子,王俊凯却坚决不同意。父母难得放个小长假,曲悠扬生了王俊凯后几乎没离开过本地,为了这次旅行已经兴奋了小半个月。

王俊凯实在不忍心扫他们的兴,坚持说自己都十九岁了,发个烧而已,还是能照顾自己的,机票退订要赔几百块钱,不值得。

夫妇俩拗不过他的倔性子,才同意下来。曲悠扬却放心不下孩子,临出发前一脸抱歉地来了王源家,想托周慧照顾几天。

周慧自然乐意,当晚就炖了满满一砂锅鸡汤,想差王源送到隔壁。她敲开门的时候,王源正在房间里打游戏,听完周慧的提议,握着鼠标的手指一顿,眸光没离开屏幕,淡淡道:“......妈,我团战呢,脱不开身。”

周慧把他从头发丝打量到脚趾尖,看了个通透,这兔崽子就是拉不下脸来主动和好,要赶上以往,知道他哥发烧了不得猴急着蹿到人家里才怪呢。

没办法,周慧只能亲自去敲王俊凯家的门。

门敲了三声,屋内才传出一声虚弱的低应,隔了两分钟,门板才从内缓缓拉开,王俊凯苍白憔悴的巴掌脸从门缝间露出来。

“阿姨。”他已经皲裂的嘴唇上吃力地浮起笑容,把门大敞开迎了周慧进门。

周慧自进门起目光就没离开过这位小病人,眼眶下泛着淡淡的青色,颧骨和额头上却覆了层绯红,看样子烧得不轻。周慧躲过了王俊凯那双意图接过砂锅的手,换上拖鞋径直进了餐厅,把砂锅摆在餐桌上。

“过来坐。”周慧替他拉开椅子。

王俊凯乖乖地跟过去,坐在了桌边。

“碗在哪儿?”周慧目光在餐厅里打量了一圈,问道。

“收拾好了,都在厨房的抽屉里。”

周慧点点头,去厨房里拿了个空碗和汤勺出来,盛了碗鸡汤,汤里窝着只煮脱了皮的鸡腿。

“还没吃饭吧,先凑活吃点儿,等会儿我在家做完饭再给你送来。”

“太麻烦了阿姨。”王俊凯不太好意思地低头,执着勺子舀了一口。

“一点儿不麻烦,你妈妈以前照顾我家源源肯定要费心得多......”

“源源小时候就挺懂事。”王俊凯嘴角温柔一牵,想笑一笑,喉咙里却发出一声咳嗽似的声音。

周慧蹙着眉望着王俊凯脸上不正常的潮红,心疼道:“我说你这孩子,怎么就发烧了?”

王俊凯满不在意地摇摇头:“回家的时候淋了点雨,小病而已,过两天就好了。”

“你可得注意点养病,按时吃药,重庆这两天挺冷的,空调开足点。”

“知道了,阿姨您别担心了。”

周慧忧愁的眉心这才缓缓放平:“快吃吧。”

王俊凯在房间里睡了一天也饿坏了,埋头呼哧呼哧喝完了汤,接着又盛了一碗。周慧就坐在旁边,笑眯眯地看他吃饱了,又替他把碗筷收拾好。

等她从厨房出来,却见王俊凯还坐在桌边没有回卧室的意思,便道:“俊凯,你回房间休息吧,不用送我。”

“周姨......”王俊凯有些吃力地靠在桌边,抿着没有血色的唇瓣,似有些犹疑地问,“源源他这两天怎么样?”

“他?”周慧诧异了片刻,嘴角不露痕迹地噙起微妙的弧度,“我刚才让他过来,他都不乐意......怎么回事,你俩闹别扭啦?”

“也不算......”王俊凯搭在桌边的双手悄悄蜷起,抠着手心,“就一点小事,阿姨您不必在意。”

“我自然不会在意,”周慧眸色稍闪了闪,坐在王俊凯身边,轻声道,“我是怕你俩自己太往心里去。”

“嗯。”王俊凯喉咙里低低地嘟哝一声,一双眼睑低垂下来,乌密的眼帘遮住了眼底悄悄涌动的情绪。

周慧叹了口气,喃声道:“他这次回来是有点儿消沉,心情也不太好,整天把自己闷在房间里,高中同学约他也没见他出去......”

王俊凯神态本就憔悴,听到这里整张脸都黯淡下来,嘴唇嗫嚅了一番,才安慰周慧道:“没事的阿姨,源源最近是有点阴晴不定,估计是跟我赌气呢......等我这回病好了哄哄他。”

周慧眉间略微蹙着,凝目对上王俊凯的眼睛:“小凯啊......”

却是欲言又止。

王俊凯忙道:“阿姨,您是有话想跟我说吧。”

周慧又咬牙思忖了少许,方一口气道:“有些事我不知道适不适合开口......源源他最近怪得很,我也不知道怎么处理......但你们俩从小关系就要好,又是同龄人,我想你说不定帮得上忙。但你千万别跟源源说我跟你提起过......”

王俊凯听着周慧的语气不对,脸色也渐渐凝重起来,颔首道:“您放心,我嘴巴很严的。”

周慧暗暗酝酿了番腹稿,才道:“源源刚到家不久,家里就来了通电话,是个小姑娘,声音软软甜甜的,说是要找他。源源却不乐意接,说对人家没兴趣。我说,那你跟人家讲明白啊。孩子就跟我讲,他早讲清楚了,那姑娘非缠着他不放,挺烦的。我觉得男孩子嘛,要大方点,就劝他,你至少跟人家女孩讲点绅士风度吧。没想到他跟我说,既然连可能性都没有,就不要给对方希望,早点了断了好。我听完竟然觉得他讲的挺有道理......”

王俊凯脸上透着病态的苍白,听到这里却弯着唇畔笑了一声:“源源他是这样的,直来直往,跟女孩子玩不起套路。”

周慧嘴角压着,却提不起笑来:“我本来跟你想得一样,但第二天姑娘又来电话了,我就把电话直接送到源源房间,让他自己解释,结果他当着我的面就把电话挂了......再加上高中那阵,他们班上不是有挺多女孩子来家里问题吗,这小崽子对人家总是不冷不热。我眼睁睁看着他撂了电话,就问他,干嘛总对女孩子退避三舍的。源源当时那小脸看着挺僵,说自己不是刻意冷落人家,是真的没兴趣。”

王俊凯听到这里,脸色已经沉了下来,蒙了层灰似的。他不傻,听懂周慧话里的忧虑了。

周慧提了口气,接着道:“我平时也上网的,偶尔刷刷微博看看新闻,知道现在跟以前不一样......前些日子台湾不是提倡同性婚姻合法化吗,新西兰也出台了什么同性婚姻法......这些事我都懂。我单看源源那态度,不知道他是不是......”

王俊凯怕周慧心急,轻轻打断她,焦虑的嗓音中透着虚浮的沙哑:“阿姨,您别乱想......不可能的,您等我去和源源谈谈......他肯定是不好意思和女孩子接触......”

周慧摇了摇头:“源源这孩子我了解,从小不懂撒谎,心眼儿也实。他跟我讲这些的时候语气满正经的,不像开玩笑......他也不能拿这事跟我开玩笑吧。我觉得他八成是真的......不然我也不能主动跟你开口。”

王俊凯眸光呆滞了半晌,黯哑道:“周姨,您等我......等我去和他说,真的太不听话了。”

“不是,我不是这个意思,”周慧却摆手道,“你周阿姨才四十出头,不是什么老迂腐......对这种事接受得了。源源要是真的对女孩子没兴趣......我也认了......他的幸福在我眼里比什么都重要。”

王俊凯仿佛被针扎了穴位似的,一动不动,麻木枯坐在桌边,半晌才错愕地晃了晃眼珠,翕动唇际:“阿姨您的意思是......”

看着王俊凯被她短短几句话唬得半痴半呆的模样,周慧眸底才蕴起一丝恬淡的笑:“我是想让你帮我劝劝他,别为这些事闷闷不乐的。真的,我看得挺开的。”

王俊凯似乎不敢置信地眨着眼睛,望向周慧嘴边柔和的笑意,大脑短路了半晌,才徐徐勾起一抹笑来:“我懂了,有机会我跟他说。”

周慧说完,眉眼间仍透着不安:“俊凯,阿姨这两天心里实在憋得慌,才跟你倾诉倾诉,也想让你帮我支支招......你不会因为这些,就看不起我们源源,甚至疏远他吧?”

王俊凯品着周慧的话,似有些动容,认真摇头道:“当然不可能。”

 

周慧出门没带钥匙,回家的时候站在门口敲了敲门,王源从卧室里钻出来,蔫头耷脑地开了门:“送个汤送这么久,饿死你儿子算了。”

周慧身子挡在门口,轻笑道:“饭就在电饭煲里,自己不会盛吗?”

王源从她手里接过空空的砂锅,埋怨道:“还不是为了等你一起开饭?”

他转了身,故作不经意地念叨:“这汤都喝光了,王俊凯他病好点没有啊?”

身后的门被带上,周慧一边换鞋一边说:“烧得挺厉害,我看俊凯一个人在家怪可怜的。那么大的房子里冷冷清清,多不利于养病,我就让他收拾了几件衣服,搬来咱家住两天,等你曲阿姨回来了再把人送回去。我说源源,你哥哥来了,都不打声招呼啊?”

王源正迈向厨房的脚步一滞,生根似地站住。

他缓缓地,动作僵硬地回首,心脏一下又一下,结实地撞在胸口,唇瓣也忍不住抖瑟着。

王俊凯瘦削的人影已经从周慧身后走了出来。

久违十多天的重逢,王源下意识的反应却是想要逃走。

怕对方还在生气,怕对方嫌恶自己,最怕最怕的是,对方会冷漠,会客套,会疏离。

他转身面向对方的那一瞬,黝黑的瞳仁不住颤抖,却不敢正视,眸光将将落到自己的鼻尖。

直到王俊凯拖着沉重的步子,拉近了距离,虚弱的低音沙哑道:“源源?”

他的肩膀微微一颤,方才抬起了视线。对上了王俊凯不带一点血色的蜡黄的脸颊,对上了王俊凯下巴上来不及刮的青青胡茬儿,对上了那干燥得裂了口子的嘴瓣,还有那缠绕着浅密血丝的眼珠。

悔意重重压上他的心口,他短促而痉挛般地吸了口气。

除了懊恼,心疼,舍不得,就只剩下浓浓的悲哀。悲哀自己竟为了些不值一提的小情绪,忽视了于他而言最要紧的那个人。

那些梗在心头的害怕与忧虑,顷刻烟消云散,那些脸上假饰的无所谓与不在乎,也瞬间土崩瓦解。

他小心地上前一步,小心地目光交汇,小心地喊着——

“哥......”


tbc

评论(163)
热度(2867)
  1.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twinklewang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