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winklewang

我喜欢你,胜于昨日,略匮明朝。

无可救药 36

36

 

吃饭的地方定在一家中菜馆,王东旭已经提前去预约包间了。

到了包间门口,王俊凯示意王源先进去。王源手扶着门扉略微犹豫了下,回过头,投向王俊凯的目光有那么一丝紧张。

王俊凯嘴角轻轻绽出一个温柔的笑容,掌心搭在对方肩膀上按了按,有一丝安抚的意味,道:“放心吧,没事的。”

王源敛着眉头沉默须臾,才按下门把手,推开了门。

可走进包间的那一秒,他揉起的眉又努力舒展开,唇边挂上春风和暖的笑,波澜不惊道:“叔叔,等很久了吧,路上有点堵车。”

王东旭坐在正对门的位置上,手指上夹了半根烟,见王源和王俊凯走进来,连忙把烟头按进了烟灰缸。

“没有,我进门都不到十分钟,”他目光有意停在只躺了一个烟屁股的烟灰缸,笑道,“烟还没抽完一根呢。”

“......您还是少抽点儿,对身体太不好了。戒烟是慢功夫,每天先少抽几根,渐渐就习惯了。”王源盯着王东旭已经被烟熏得泛黄的指节,不禁又拧着眉嗔怪,说完才发觉不那么合时宜,嘴唇有些不自然地抿起一点。

王东旭习惯了被两个孩子唠叨,倒没大在意。因为日常事务所的工作压力大,他的烟瘾也大,一天就能抽完两盒。十多年来养成的习惯,一下子很难改过来,曲悠扬劝了十年也劝不动,已经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放任他了。倒是王源,总不嫌烦地,每回见到他抽烟都要念叨一番。

被晚辈批评,王东旭一张老脸有点拉不下来,所以但凡王源在场的时候,他总会适当控制一下。曲悠扬为此没少吃味,嫌自己在王东旭这儿的地位还没一个小孩高。说归说,她私底下还是让王源多多叮嘱他的王叔叔少抽烟,没办法,谁让这个老男孩偏偏爱听年轻人的话。

王东旭听完,果然把烟盒揣了起来,讪讪笑道:“行,叔叔不抽了。”

王俊凯寻了王东旭身边的位置坐下,又拉开另一侧的椅子,好让王源坐到自己旁边。

落座后,他便嘴角似笑非笑地朝父亲道:“你要是真不抽,就把烟盒扔了,别回了宾馆又抽四五根解馋。”

被儿子一语言中的王东旭脸上闪过一丝尴尬,佯怒道:“你小子,净拆我台......来,源源,咱们先点菜。”

服务员拿了三本菜单进来。研究菜色的间隙,王东旭才道出这顿饭的重点。

“叔叔您的意思是,我们要自己请律师?”王源微微扬眉,有些诧异道。

毕竟他站在受害人的角度,一直想着警方会替自己安排好,没考虑过这一层。

王东旭的提议是他们自己请律师,由于王源本人没有受伤情形,又只有王俊凯作为证人,直接通过公诉告诉对方杀人未遂也可能存在风险,因而请诉讼律师会比较稳妥。他之前的一个中学好友不久前在C城开了一家律师事务所,刚好可以找对方帮忙。

说完,王东旭又叮嘱道:“我过两天就要回重庆了,陈叔叔那边我已经打好招呼,这是他的名片,电话和事务所的地址都在上面,你们有需要就尽快联系他。你们俩还小,在这件事上千万不能妄做决定,凡事问问陈叔叔的意见。至于经费方面,如果陈叔叔不肯跟你们要,你们就给我打电话,让我跟他说。”

王源一一记在心里,颔首应道:“嗯,谢谢叔叔。”

把事情都交代清楚了,王东旭凝重的面色稍霁,嗓音也温润下来,有些心疼地盯着王源道:“这次吓到了吧?”

“其实也还好......我只是没想到,他竟然杀过人......”王源想起那个人,长眉一蹙,眸底便藏了一片苍雪,语气有些僵硬地答道。

王东旭叹了口气,目光在两个孩子身上转了一圈,语重心长道:“你们就把这次意外当做教训,一个人的时候不要随便坐黑车,他们都是没有营运证的。现在即使乘出租车,都可能遇到抢劫犯,更别说这种没有营运执照的杂牌车了。这年头,大学生被抢劫的案子太多了,你们两个出门在外,一定要小心。”

他低头呷了口茶水,又接下去:“还有今天下午,俊凯说要买辆摩托车。说实话,你们年轻人图新鲜图刺激,这个我理解,但不能是长久之计。一来你们俩回家都带着大包小卷,摩托车上没有地方放,二来去个近的地方还好,上高架的话摩托车太危险了。玩归玩,你们啊,还是把安全放在第一位。”

王俊凯轻咳一声道:“爸,你瞎操什么心,高架上摩托车都不准带人的,我怎么可能拉上王源冒险?”

他话音刚落,王源便皱了眉:“你一个人也不能上高架,太危险了。”

“放心,我摩托车驾照拿了有两年了,心里有数。”

回想今天来的路上,王源能感受到王俊凯的车技驾轻就熟,心才勉强落回原地,面色却仍清冷着。

王东旭眼见两人要吵起来,连忙张罗着点菜。

他又翻了翻菜单,提议道:“我刚才问了服务员,他们家川菜好像做得不错,要么就多点几道辣的,我记得源源喜欢吃这个辣子鸡,是不是?”

王源还没来得及点头,王俊凯却突兀地插口道:“别点辣子鸡。”

王东旭微微惊讶地抬眸:“嗯?”

如此鲁莽地自作主张,王俊凯也有些尴尬,只得干笑着说:“爸,咱们今天别点辣的吧。”

“怎么了?”王东旭十分不解地问。

“我那个......”王俊凯沉吟片刻,“我今早有点拉肚子......可能没法吃辣的东西。”

王东旭不疑有他,只点了点头,将菜单又翻过一页,淡淡道:“那你别吃,我给你点两道清淡的。源源不是喜欢吃辣吗,点个水煮牛肉吧,再来个虎皮尖椒......”

“爸......”王俊凯急得眉毛都揉在一起。

“又干什么?”

“......你这不是馋我吗?”

王东旭眉头微动,一脸坦然道:“你自己不能吃,凭什么不让我们吃?”

“我......”王俊凯双唇纠结地嗫嚅一番,又咬了咬牙,“哎,其实......”

王源在旁边,嘴角含笑地拧了他胳膊一把。

王俊凯:“......”

王源:“叔叔,您点吧,别管他,我想吃辣的。”

王俊凯微微偏头向他,有些不悦地压着嗓子道:“你就吃吧,明天有你受的。”

王东旭最终给王俊凯点了一道冬瓜排骨汤,一道杏鲍菇肉片。

上菜的速度很快,不一会儿桌上就摆满了。

王东旭夹了一块辣子鸡咬了一口,便笑着拿筷子指了指:“这辣子鸡做得挺正宗的,源源你尝尝。”

王源点点头,刚伸出筷子夹起一块,却在半路被王俊凯截下来。

“我帮你尝尝。”

王东旭眼睁睁看着自己儿子从别人的筷子底下抢食,浓眉不禁皱起来:“你不是肚子坏了吗?”

“我馋了呗,吃两口没关系吧。”

“那你自己夹,抢别人碗里的干什么?”

王俊凯咀嚼鸡肉的动作顿了顿,凝眉思索了片刻,又夹了一块杏鲍菇到王源碗里:“那我还你一块。”

“......”王源盯着碗里清汤寡水的一块杏鲍菇加两片菜叶,简直哭笑不得。

王东旭无语地睨了儿子一眼,摇了摇头,冲王源道:“别理他,你吃你的。”

王源坐在桌边抿了抿唇,盯着桌上热腾腾红通通的一片,觉得一筷子不动确实不好,又提起了筷子,准备去夹水煮牛肉。

结果这一回,在碰到牛肉之前,他的筷子就被王俊凯拍开了。

“......喂......”

王俊凯虎着脸,干巴巴地解释道:“那个还没凉,吃了烫嘴。”

水煮牛肉,还有吃凉不吃热的道理?

王东旭这回算是品过来了,转着眼珠忖度半晌,唇角提起一个微妙的弧度,望着王俊凯道:“是源源他不能吃辣吧?”

被老爸这么无情地揭穿,王俊凯面色讪讪,无奈地耸了耸肩。

王东旭又将探究的目光投向王源,低声问:“真闹肚子了?”

王源有些不大好意思地摸了摸鼻子:“呃......是有一点。”

“你......”王东旭眉梢无奈地挑起一点,“闹肚子有什么不好意思说的?先喝点热汤吧......要不要再给你加两个菜?”

王源连忙摇头:“不用了叔叔......真的不用......”

王俊凯在一旁敛着眸盯着餐桌,目光在各个菜色间兜了一圈,伸手夹了块排骨到王源面前:“吃排骨吧。”

王源抿了抿唇:“好......”

他又夹了块瘦肉:“吃肉。”

王源脸色有些微的不自然,将筷子放下,小心翼翼地朝王东旭的方向扫了一眼,轻声道:“你别给我夹了......”

不想王东旭却手托下巴静静看着,见王源浑身的不自在,便好心情地弯了弯嘴角:“你让他夹吧,不然他坐不住,急死了。”

王源抬眸,怔怔地望向王东旭,看着对方温煦的笑容,他眼底似乎有什么东西闪过,又迅速堙灭。

很快,他微微扬着嘴角,重新拿起筷子:“叔叔我来给您夹吧,您想吃什么?”

王东旭也愣了下,眼角又晕出一丝很淡的笑意:“你给我盛完冬瓜汤吧。”

“好。”

王源拿起一只空碗,用汤勺舀了几大块排骨堆在碗里,又淋了几勺汤汁上去。

等他把碗推到王东旭面前,对方才失笑道:“源源,你给我这盛的是汤吗?分明是盛了碗排骨吧......”

这一顿晚饭下来,王源如梦似幻,却又无比真切地感受到,王父对待自己的态度丝毫没变,甚至比以往,还要亲切一些。

 

吃完饭,他们送王东旭回到酒店,才一同往宿舍出发。

路上两人闲聊了几句学校里的趣事,谈到陶泰最近三天两头地找李振文的茬儿,就因为上周看到对方和赵磊一起在食堂吃的晚饭。王俊凯不禁笑着调侃室友,都已经弯成了回形针还不自知。

临进宿舍楼前,王源却蓦然住了脚步,回过头喊道:“哥。”

王俊凯还站在原地没有离开,他手抄在兜里,略微偏了偏脑袋,问:“怎么了?”

王源厚厚的睫毛颤动了下,又抬起眸,认真地望进王俊凯的眼睛,有些欲言又止:“叔叔他......”

“我爸?他怎么了?”

“我看他今天对我的态度......不知道是不是我的错觉......”

王俊凯则很轻地动了下眉,低声笑道:“我还以为你今天不会问了。”

王源有些困惑地睁大一点眼睛。

王俊凯答:“他还没有完全同意,不过态度没之前那么强硬了。”

“真的?”王源脸上先是划过一抹淡淡的惊诧。

“真的,”王俊凯微微颔首,浓密的眼睫扇动间,桃眸中盛起了深浓的温煦的光,“他不会再强迫我们分手了。”

有那么几秒钟,王源犹怔在原地。很快,当他回味过王俊凯话里的深意后,几乎不可思议地瞪大了眼睛,眼前迅速晕开薄薄的红。这个结果,已经大大超出了他的预期。

紧接着,他又怕被笑话似的,努力睁大发烫的眼廓,想压制住那一股涌起的潮意,连带着飞速地眨了两下眼,睫毛上便沾了几滴水珠。

王俊凯全都看在眼里,心像被放在棉花上滚了一遭,软软地跳个不停。

他轻轻一笑,敛眸看着对方,连眉眼的弧度都是温柔:“诶,这不是好事吗,怎么又变兔眼睛了?”

王源收拾好情绪,板着脸,有点严肃地纠正道:“我这是高兴的。”

王俊凯恍然般点了点头,又打趣道:“可怕,我爸只是松了点口你就乐成这样,那等他同意那天......”

“我就热热闹闹的,用八抬大轿娶你回来。”王源抬起他水清云澈的眸子望住王俊凯,目光雪亮。

王俊凯似乎愣了几秒,才失笑着拧了下对方的耳朵:“可把你能耐的。”

两个人便相视着傻笑起来。

大笑过之后,王源才冷静了一点,想到王父之前的态度,不禁蹙着眉问:“不过叔叔怎么这么快就松口了......哥,你老实告诉我,你是不是答应了叔叔什么奇怪的条件?”

“王源儿......你电视剧看多了?”王俊凯嘴角无奈扬起,好气又好笑道,“我爸是我亲爸,他能真为难我吗?”

“那是因为这次的事情吗,”王源顿了顿,斟酌着道,“他因为我的原因心软了......”

“严格来说,不是。”王俊凯沉吟一番,投向王源的目光逐渐变得宁定温存,轻言道,“不过这次的事确实是个触发点,让他想通了很多,也让他愿意做出让步。你对我爸我妈来说很重要,他们跟我一样,见不得你受一点儿伤。”

“可叔叔阿姨不怪我吗?我把他们的儿子都拐跑了......”

王俊凯挑了挑眉,勾着唇角打趣道:“明明是我把你拐走了吧?”

不料王源丝毫没领他的情,语气有些倔地反问:“不都一样吗?”

王俊凯只能淡淡地叹一口气,喊他:“源源,你先看着我。”

王源抬起头。

王俊凯颔首朝他望过去,路灯下的双眸像是退潮前的海面,墨色涌动的温柔里缀着点点星光:“你懂不懂,就算你不喜欢我,我也没法跟别人了。所以我爸我妈,根本怪不到你头上。”

话音声声敲在耳边,听得王源眼眶又有些烫了,他艰难地动着唇,心脏一阵酸涩地快跳了几下:“那你......”

“嗯?”

王源觉得喉头干涩,不禁咽了咽口水,小小的喉结微微颤动:“你们还搬家吗?”

王俊凯顿了一刹,凝眉道:“你都知道了?”

“是我求我妈告诉我的。”

“那你昨天为什么没问我?”王俊凯目光又深了些许。

“我妈让我别给你添堵,”王源耷着眉眼,似乎有些纠结,“再说我心里发慌,一时不敢开口,怕你们真的要搬......”

王俊凯低沉的嗓音切了进来:“不搬了。”

“叔叔阿姨他们同意了?”王源惊讶地恍惚一瞬。

“嗯,不搬了。”王俊凯牵住他的手,他的手很暖,温热的指尖揉了揉王源冰凉的指肚,“就在你家旁边住着。等我们毕业了,就搬到一起。”

王源得到肯定的答案后,就感觉自己被泡在一汪温泉里,隔绝了彻骨的腊月严冬,将五脏六腑都浸没在一片不可思议的温热之中。

可听到最后一句,他又忍不住有些脸热,将手指往回抽了抽:“现在说这个太早了吧,以后的事以后再......”

“不早啊,就算我们毕业回重庆了,要是分开住,在各自家里多不方便,”王俊凯话音稍作停顿,又将脸凑近几分,与王源对视的眼睛在黯淡的光线里流露一丝狡黠的笑意,“咱们隔三差五就去宾馆......多浪费钱......”

王源听在耳里,心跳一下踏了空似地乱蹦,瞪圆了杏眸又愠又恼道:“你在说什么啊?”

王俊凯的嘴角似扬非扬,声音里都透着笑:“你不是在想这个吗?不然慌什么......”

“我回宿舍了。”王源脸有点泛红,将手一个使劲儿挣了出来。

“好,”王俊凯泰然自若地收回了悬在半空的手,“药膏我放在你行李的夹层里了,洗完澡记得涂一点。”

“......你不如先操心一下,”王源逞强似地咬了咬牙,“下一盒杜蕾斯什么时候买。”

 

寝室里还没人回来。王源拿手机翻了翻联系人,想到了周慧,他从重庆回来后只和对方联系过一次,也就是刚下高铁时发的那条平安短信。

他洗完澡爬到床上,给周慧发了条微信:“妈,晚上有空吗,咱俩视频聊聊天?”

周慧很快回复过来:“我在俊凯家,你王叔叔这两天去外地出差了。我怕悠扬她一个人寂寞,就来陪她看电视剧。不然等我回去再找你?”

去外地出差......王东旭和曲悠扬果然瞒周慧瞒得彻底。王源一想到曲悠扬,心里头就泛了酸,他指尖在屏幕上迟疑了少许,打字道:“不用,你们方便的话现在直接视频就可以,我正好想和曲阿姨说说话。”

周慧似乎很高兴,回复道:“悠扬她刚跟我提起你呢,等一下啊。”

不一会儿,视频邀请就发送过来。王源点击同意,手机上先映出一片模糊摇晃的场景,白色的天花板,暖黄色的吊灯,确实是王俊凯家的客厅。

很快,周慧调整好了摄像头的位置,屏幕里便清晰映出了两位母亲的脸。

曲悠扬坐得靠后一些,对着镜头理了理几绺落下的发丝,脸上的神态似乎有些茫然和不知所措:“这么坐着就好了吗......我要不要去换个衣服,这毛衣的颜色太......”

周慧笑着拉住她:“和平常一样简简单单就好。你看,源源已经在屏幕上了。”

曲悠扬涣散的目光逐渐集中到手机上,当她看到屏幕中央王源清隽瘦削的脸庞,那焦急到紧抿的嘴角才噙上一抹浅淡的笑意。

王源被曲悠扬有点笨拙的模样可爱到了。记得刚上大学,和周慧第一次视频的时候,她也是这么笨手笨脚的,不是把镜头弄反了,就是把扬声器关了,他耐着性子教了她好久才勉强教会。

长辈们在电子设备上大都一窍不通,倒不是不愿意跟进时代,而是早已习惯了原有的生活节奏,也不好意思麻烦年轻人。

看来他得督促下王俊凯,平常多和家人视视频聊聊天。也难怪每次回家王爸王妈都那么想他,夫妇俩基本上三四个月都见不到一回儿子的脸。

王源这么想着,便冲镜头缓缓笑开:“曲阿姨。”

“唔,源源。”她先是轻轻应了一声。

曲悠扬有一点近视,她微眯起眼眸,将身子又凑近了些,才算看清了王源的脸。然后她的目光便停在屏幕上,仔仔细细将王源露在镜头里的部分打量了一番。

似乎确认了人还是好好的,她方坐正了身子,眼睛微妙弯下一个小的弧度,嗓音平淡又温柔道:“最近还好吗?”

王源看着曲悠扬对着屏幕摆出的恬静笑靥,心像被泡在了热水里,酸软发涨到了极致。

他压抑着快溢到鼻腔喉头的酸意,压抑着声带上不易察觉的颤抖,也跟着挤出一丝微笑,低声道:“挺好,都挺好的。”

周慧就在旁边坐着。他几乎能从曲悠扬的眼中读到那些遮掩不住的心疼和关切,甚至有些懊恼怎么就选了视频这种分明看得见,却碰触不到的方式。

曲悠扬心情平复了些,连忙把位置让出来:“你看我,头一回玩这么新鲜的东西,把你妈妈都挤到一边了。”

周慧的身影也挨过来,笑道:“你回头跟俊凯说说,让他闲下来的时候陪他母亲大人聊聊天,你曲阿姨想儿子都快憋出病了。”

“好,我明天就跟他说。”

王源说完这句,特意注意了下曲悠扬的表情,对方似乎并未对自己和王俊凯的联络表现出不适,反而醋意大发地撇了撇嘴:“啧,他要是有源源一半懂事,我也不至于憋出病。”

周慧闻言却微微挑了下眉:“得了得了,王源儿他作起妖来,十个我都降不住,太能闹了......你记不记得他在厨房里摔盘子?”

“那都是小时候的事了,你现在拿出来说,讲不讲理了?”王源忍不住叹气。

周慧一脸正气道:“我跟我儿子讲什么道理,我就是道理。”

“......曲阿姨,您给评评理。”

曲悠扬在一旁无辜地眨了眨眼:“你妈妈说得不对吗?”

“......”

王源心里大呼委屈,跟这两个同仇敌忾的好姐妹,确实是没有道理可讲的。

最后这场视频就这么热热闹闹地结束了,周慧急着回家洗碗,曲悠扬打算去洗衣服,王源被她们催促着早点休息不准熬夜。

视频通话截断,王源趴在床上半寐着眼睛眯了一会儿,估计周慧已经离开了,才翻出手机里曲悠扬的手机号码,编辑了一条短信,发过去。

“阿姨,谢谢你。”

他都知道的。表面上是周慧去陪曲悠扬解闷,事实上她也会寂寞。曲悠扬至少有爱人陪着,而周慧除了他,什么都没有。

可他除了偶尔陪周慧打打电话,通通视频,却什么都做不到。所以刚才曲悠扬夸他懂事,他都忍不住替自己脸红......如果没有曲悠扬的陪伴,周慧一定觉得很孤单吧。

正因为拥有这样善良柔软的心,她才会为一个毫无血缘关系的孩子担惊受怕,才会主动替那个孩子瞒住他脆弱不安的母亲,才会心软,才会心疼,才会选择释然,包容,和爱。

王源想,他一定要变得足够坚韧,足够强大,才能保护所有他爱,也爱他的人。

tbc

评论(124)
热度(1982)
  1. 共1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twinklewang | Powered by LOFTER